因為嚮往零廢棄生活的理念,看了Lauren Singe在Youtube上的影片後,我也開始嘗試減少生活中的廢棄物。

<零垃圾生活學遊記 紐約美容篇>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huzaXyofqE

 

 

從第一瓶自製洗碗精開始,到現在開始使用自製洗髮水。

相同的成分,除了洗頭、洗碗,還可以用來洗澡、洗地板、洗衣服,變成一瓶萬用清潔劑。

而且材料非常簡單,做完大概市售一瓶450ml的容量:

 

蒸餾水(煮開的水)    337.5ml

精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3.75ml

椰子油起泡劑           67.5ml

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2.5ml

 

註1:如果想增加保濕效果,再添加甘油,比例隨意。起泡劑作用是起泡,我通常會加少一點。

註2:精油的作法,將平時吃的柑橘類果皮收集起來,在太陽底下曬乾後,放入不透光的罐子,用酒精加滿。浸泡越久濃度越高,通常至少放七天以上。

天然的橘皮精油香味迷人,很像在聞濃郁的柑橘,有股清香。

註3:增強清潔力,還可以加點小蘇打粉。

用酒精萃取的橘皮精油,加一點在拖地水裡,混一點食鹽、小蘇打粉,就是最好的拖地清潔水。

同樣的成分,加一點白醋,也可以用來打掃清、潔廚房。

 

在使用自製洗髮水前,我嘗試了幾個月的不用洗髮精的生活,只用清水洗頭。

必然,會經過幾個月的排油期,這段時期頭皮會很容易癢、更容易出油 (所以要勤快一點洗頭,不然看起來會有點可怕),過程也滿有趣的,你會更親近自己,比如會聞到自己頭皮的味道,也許以前都被洗髮精的香味給蓋掉。以前我曾經很喜歡日本或歐洲那種香噴噴的洗髮精,洗起來頭髮也很滑順。

而不用洗髮精、或使用天然清潔劑之後,頭皮和頭髮很鬆,我想這也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吧。

真的很推薦大家嘗試,我覺得你一定會喜歡上頭髮全新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DIY 清潔 零廢棄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ber 的頭像
    Amber

    慢思空間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