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透過自我對話,每篇日記鎖定一項主題:工作】

嘿,兄弟,很高興你終於又想起我、想起你最愛的事(寫作)啦。看來你總算清醒一點了。

我:是啊,你知道我這一個多月來,發生了哪些事。

但讀者不清楚,何不透過這個機會順便梳理一下整件事。

我:簡而言之,就是我終於離開了待了六年的職場。

喔,打算換工作了。對你來說是很重大的決定嗎?

我:是啊,因為我個性比較...忍耐或安逸?總之就是,如果踏進一個關係裡,

我應該就會忍受到爆炸為止。

但其實你可以不要忍受。勇敢表達。無論是哪個方面。

我:我知道。這也是我的人生的功課之一吧。

你坦然接受對自己的評論,卻又不容易改變,也算是異常固執吧(揶揄)。

我:頑石也有點頭的一天嘛。

回到正題,套一句你很愛用的比喻:像是和交往六年的男友分手。

我:對啊,我覺得是很精確的比喻,只是沒想到與職場也是一種「關係」。我覺得和這份工作,

就是曾經十分喜歡,但待久了只剩下習慣、多了責任,最後喜歡的感覺不見了,只剩下比較、委屈、憤怒,

還有隨著時間過生活,渾渾噩噩,這種日積月累的嫌棄感。

而我看著這樣的自己感到害怕,心情很複雜,喜歡的記憶還在,

就是感覺變質了。

所以毅然決然提了辭職(分手)。

那分手後的感覺如何?

我:一開始是急著想和原本的職場脫離關係,所以當幾乎公司裡每個人都來問我,

發生什麼事?我覺得很疲憊,要一個一個面對,現在想起來,也許那也是在處理我,

壓抑六年的情緒(很多的憤怒、不平、委屈、抱怨)。

還記得當你發現對這份工作的情緒:害怕、憤怒、悲傷一瞬間全爆發的時候,你頭痛了好幾天。

我:對啊,對著我媽發洩的時候,又哭又叫,我還以為自己會死勒。

幾乎是演技派的囉,扮演一個受害者的角色。

我:我也一直告訴自己,我是我生命的創造者,與其為公司賣命、不如為自己努力。

離職的過程也經歷痛快,甚至有一點報復心態,覺得終於可以將一切撒手不管。

但過程還是經歷許多波折,直到真要離開前幾天,才真正開始感到釋懷,

然後將自己剩下的工作一件一件做好,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待。

今天,當委屈或憤怒的情緒再次浮上的時候,同時有一個意識告訴我,

「我所做的(負責任的)一切,不是為了別人

(做再好、仍是人言可畏、人云亦云),而是為了彰顯自己。彰顯自己之所是。」

我才發現,自己已經跟這段關係處理得差不多了。

我還是很喜歡這間公司、還有這裡的同事。

我所做的一切,不是為了別人,而是為了彰顯自己。很棒,

當你能意識到這點的時候,就從被害者的角度成為了創造者。

來談一下你另外獲得的一個啟示。

當你提出辭呈,從幾位主管到要好的同事都在慰留你,

你的感受是什麼?

我:我一開始是有點困擾,因為我很確定自己的感受,

我覺得對這間公司的感覺不對了,而且無法再學習到東西,

再待下去浪費時間( 其實沒有任何時間能被浪費,除非我們創造了匱乏感。)

有一度感受變成憤怒,覺得辭職是個人的事,

而開出的條件都是公司虧欠我的(加薪、晉升、職務內容調整等等)、現在我都不要了。

大家的慰留我只感受到恐懼。

害怕改變。

他們都只是想解決自己的問題,害怕我的離開所丟出來的工作。

害怕看著惡化的環境,卻無法離開的自己。

其他主管的分析,讓我一度開始動搖,

我害怕自己的決定,是不是只是為了逃避歷練和成長?

(某:我所遭遇到的也是我個性上的問題,就算離開這裡,在其他職場也是會發生。)

我困惑,更急著想證明自己離開原來的職場,一定會過得比現在更好。

不然我又是為了什麼離開呢?

透過一次和朋友的對話,我發現自己一些真實的聲音。

我:

也許我所碰到的這些相反的聲音和意見,

只是要告訴我,若歷經這一切之後我還能堅持,

那就是屬於我的真理了吧。

 

自己的人生,只有自己能定義。

世界是一面鏡子,所遭遇所經歷是內心的寫照。

我相信你一定會過得更好。

我:好上加好(笑)。

願我永遠都能追隨著自己的心,不至迷失。

arrow
arrow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