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OH卡簡介】

OH卡的創作者是一位加拿大溫哥華的心理治療師,和一位藝術家共同的創作。

八十八張圖像卡、八十八張文字卡,創造七千七百四十四種組合,但由於牌的圖及字沒有固定牌意,完全取決於個案的自由聯想。

因此每個人能透過自我的心靈投射,與自己的心靈(潛意識)進行一場對話。

【OH卡的三不原則】

一、不改變對方(不評斷、不催促,也不拯救對方,過程中我們只陪伴)

二、不定義牌卡(尊重對方的感覺及聯想)

三、不說大道理(避免理論化或哲學化)

【基本牌陣】

用左手依據抽三張牌,三張牌的意思分別如下:

一、主題:現階段生命中主要議題。

二、建議:可以做什麼讓生命更好?

三、結果:如果依照建議方案,可能得到的結果為?

※進階:四、老天爺(神)的建議:更開闊的視野,可能的是?

【範例】

這次我第二堂課,和同學練習時抽到的牌。因為我自己解出的建議不是很明確,在同學的引導下我抽了第四張牌。

原本我覺得自己當天沒什麼問題,但透過抽牌,我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存在著壓力(恐懼)。

以當天的例子來做一個解讀:(文字卡是輔助,單用圖像卡也能進行)

一、主題:我現階段生命的主要議題為何?

A:我看到一隻鳥在空中飛,但他飛行的不是往上而是往下,搭配著謊言牌。

我覺得我在工作上告訴自己應該要往上晉升、提升,但實際上我對承擔壓力或責任是有恐懼的。

我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恐懼。

二、建議:那你可以做什麼讓自己更好?

A:我之前也抽過這張牌,當時覺得是束縛,現在覺得繩子是鬆開、解開…

我覺得我把自己綁得太緊,應該要給自己多一點喘息,我發現我不敢承接責任和壓力,

是因為我害怕失敗,太過在乎旁人的眼光。

三、結果:如果依照建議,可能得到的結果?

A: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整齊的房間,我感到平靜,如果我放寬心接受挑戰(改變),

可能實際上一切也不會有太大變化,就像房間一樣依舊井然有序。

(因為我好像下意識提到幾次整齊,同學問我,整齊有什麼問題嗎?)

A:沒有,可能因為我個性其實是比較散漫的,我對於秩序或規定感到壓力,

因為我未來的位置,可能要面對上跟下,夾在中間溝通的壓力。

我覺得我是站在床旁邊看著房間,如果躺在床上可能會把床弄亂,

也許我還是太過在乎旁人的想法,我不敢承擔是因為害怕失敗。

因為我建議到結果的解析有點亂,在同學的引導下,我抽了第四張牌。

四、老天爺的建議。

A:(我看到一個心理醫生拿著榔頭、對著一名病患)

我覺得這張牌可能是想一棒敲醒我,因為醫生拿著一個榔頭…

我覺得老天爺可能是想告訴我,有病就要看醫生。

(我們倆大笑)

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是站在外面看,後來我覺得自己是那個病人。

(文字牌好像在點醒我,其實我內心是很焦慮的)

後來同學問我:我內心的這些壓力有找人訴說過嗎?

我才猛然發現:沒有。

過去我通常都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,但很久沒有正視、清理自己內心的情緒。

當下就覺得,壓力至少減輕了一半。

我覺得OH卡看起來並不像塔羅那般,會有個明確的結果,但他確實引導我找到了我最近的問題癥結。

我也相信,每個人都有面對、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。

 

※補充:我在學習  無念書寫  及  OH卡  的授課老師為 Sarjo 沙久,若有興趣可上網搜尋老師的相關課程及資訊。

arrow
arrow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