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你是否被說過,是一個感性的人?

- 聽到自己被形容為「敏感」時,會讓你聯想到世俗的定義,像是情緒化或愛哭鬼?

- 到陌生的環境、或與陌生人相處,有時候會讓你緊張?

- 在群體之中,你是不是對當下的氛圍十分敏感、或對其他人的情緒變化非常警覺?

- 對於自己情緒變化會感到困擾嗎?

 

你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呢?

 

花一點時間沉澱下來、和自己相處,問問自己上面的幾個問題。

如果上述問題,有一個(以上)你回答:是。那麼我要在這裡恭喜你,你就是個敏感的人。

如果你的答案每個都「是」,恭喜你,你是個敏感到爆炸的人。

 

你可能會想翻我白眼,性格敏感有什麼好值得高興,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困擾要比好處多得多了!更何況,敏感會有什麼好處?

 

我要恭喜你的是,你現在就可以在這裡,看看我花了快三十年才找到的結論,應該挺划算的(毆)。

針對敏感內向者,市面上的書或課程通常會有兩種走向吧,一種是鼓勵性質,要你接受自己的性格和特長,並看到其中的優點,好比性格較細膩、做事仔細、善於察言觀色、群體中傾向維持和諧、調停者等等,另一種是希望你突破自我、激發自己的潛能,練習社交技巧、自我肯定、重建心理素質等等。

 

但其實,我想,敏感是天生的。也可以說是一種天賦。當情緒油然而生的時,他便給了你機會去內省,去檢查你自己的信念系統,讓你可以再次重新定義自己、以及對世界的看法

 

敏感給了你一顆豐富的心,讓你可以對其他的人事物同理,讓你有機會去愛、去關懷,創造更美好和諧的社會。

 

感覺誇張了嗎?一點也不,情緒是獨一無二的恩賜,當我們從頭腦回到心,便有機會去發掘事件和情緒帶給我們的意義,因為找到對自己的意義時,你就找到了力量。所以,請珍惜、接納這個敏感的自己,試著與他相處、並去找找看,情緒所要帶給你的禮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ber 的頭像
    Amber

    慢思空間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